先讲解。坐在一个小讲堂里,周怡显得十分认真,大约是新奇吧。相比而言,我就沮丧多了。半闭着眼睛,有一声没一声地答应着。昨天晚上实在是搞得太晚了,早上一起来怎么不想睡觉。其实,上课睡觉,这只是理科生的一个正常表现,在广大理科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“一天的课越多,晚上就越有精神”你知道为啥?上课时,全都在睡觉养足精神了。此理对我不适用,我才不会上课睡觉了,我是好学生,我是干脆不去的上课的。
反常啊!反常!照例上课是睡倒一大片啊!他们那几个怎么还是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。开始我有一点不解,但很快就明白过来了。所谓男女搭配,干活不累。正是这个道理。说句实在话,他们这哪是在上课,那眼角的余光时不时地向我的边上瞟过来。真是可怜,又不是没有见过美女的。
简短的讲解,以更简洁的方式结束,那师傅真不愧是过来人,了解我们的心态,知道再讲下去也没有什么用处,干脆不讲了。
“各位同学,等下去看我的实际操作。”老师傅粉笔一扔,调头走了。
“拽什么拽。”我心中喃喃道。
实习地,是一大约二十平方米的大厅中,其中最显眼的是中间一米半高的煤堆。
说是煤,也有些不太贴切。那是由一些比煤更细,更粘的黑粉堆起来的。煤堆后面杂七杂八的是一些模具,还有一些零件胚,左边摆了几把椅子。
师傅走到煤堆边上停下了,叫我们围一圈蹲下,每个人面前摆了几样模具。然后,他便开始了。
扒开一小块地方,摆上一木板,放上木框,然后又是这样,又是那样,那模样足实是做足了。干完了,老师傅扫了一眼,看到我们个个聚精会神的样子,满意地点了点头,又继续了。
他将煤堆扫平后,再加煤,再锤,再加……直到足够结实为止。然后托起下面的木板。“砰”的一声,倒在地上。移开木板,便看到中间的零件胚了。由于胚是木头做的,他用几个小钉轻轻的、平均的敲在胚上。这样做的目的是以免破坏模子。最后一提钉子。便留下一个模子。 最后的工序是做流钢槽了。看到师傅拿了些小铲子,勺子,镊子等绣花般的在模子上凿出一条十公分的小槽来。我是头都晕了。靠,就这么个小东西。居然要费那么大功夫。
师傅将做好的模子,放在我们面前。讲解了一下要注意的地方,便跑到一边喝茶去了。(看来他们还真是一个模子里造出来的)留下一群人面面相觑。我是不敢摸鱼了,美女在旁,总不能不留下一点好形象。幸好刚才有听,知道一些些。